思想引领
 
 
战疫情拓增收,夯实民生之基 ——唐山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记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措施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农村居民的收入。唐山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小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北省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展开了调查研究,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程度,同时分析农民增收的可能性和渠道,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一份力。

小组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线下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共走访了组员所在地为中心的7个村子,线上以问卷星为平台开展问卷调查。

1.线下实地走访

727日下午,指导老师王旭影实地走访了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垛瓦村,详细询问了被访农民的收入来源和月均收入,以及疫情对收入的影响。通过交流发现,该村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生产和本地就近打工,疫情对于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疫情对于收入的影响在逐渐变小。

810号上午,夏彦柏同学走访了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东夏庄村,张心洁同学走访了唐山市乐亭县马头营镇北新庄子村,讨论了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情况和务工经商情况。受疫情影响,因为道路封闭检查严格,原材料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极大地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也致使一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中。北新庄子村支部书记说:对于很多家庭都有一定的影响,只出不进的财务状况给大部分家庭造成困扰。

812日下午,蔡田明同学走访了以唐山市丰润区东黄各庄村为重点的几个村庄,在和村民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大部分中老年人都以种地为生,也希望国家或政府能积极颁布政策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最为关心的就是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扶危助困的相关政策。通过了解,疫情期间部分农户的土地被国家征收,这给农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815日下午,邢玉娇同学走访了唐山市滦县九百户镇小井峪村,焦丹同学对石家庄市深泽县赵八镇南赵八村进行了深度的调研,通过整理信息和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发现当地村民对国家扶贫政策并不是很了解。随着疫情进一步的控制,村民们的生活基本回到了以前的水平。村民们表示,希望将来能够增强扶贫宣传力度 ,积极配合扶贫,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819号,乐亚楠同学在沧州市泊头市郝村镇乐庄村,袁俭同学在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正言堡村,问到了村民家庭经济恢复情况和脱贫攻坚等相关问题。村民们表示,家庭经济基本恢复,但是目前除了疫情外,影响村民增收的主要原因是文化水平低、没有专业技能。

 

2.线上问卷调查

线上通过问卷星小程序,以微信、qq等平台为媒介发放问卷。810号开始,截止到现在,共收集到319份有效问卷。

问卷显示,超过50%的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本地就近打工,因为大批青壮年都会选择进城发展,这也导致了农业生产占不到主要收入的第一位。疫情期间,超过80%的家庭因疫情都影响到了收入,疫情减轻之后,一半的家庭经济基本恢复,但是还存在7%左右的家庭经济收入完全未恢复。

 

在拓宽增收渠道方面的问卷题目中,以下3项措施被选比例最高,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扶危助困的相关政策扶持(55%),培养农村经纪人队伍、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53%),农产品结构调整、不仅要科技、还要资金支持(52%)。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受疫情影响放慢了决胜脱贫攻坚的步伐。问卷数据显示,经济整体发展受到重创和农产品滞销不良影响占到了60%,而且有65%的群众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着基层贫困群众的参与度比较低,对扶贫资金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对脱贫攻坚有什么好建议和意见问卷题目中,超70%的农民认为,应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且进一步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农民收入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大家积极配合,定能共同创建美好家园,减轻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