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青春勇战疫,感受身边的力量担当 —交通与车辆工程系大学生抗疫志愿者采访记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点击数:]

疫情发生以来,交通与车辆工程系学生们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纷纷加入返乡抗疫志愿者行列。为发扬志愿者精神,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求真社会实践团小队采访到其中4位抗疫志愿者代表。让我们走进抗疫志愿者的亲身经历,感觉身边的力量担当。

提问:最初是怎样的想法让你去做抗疫志愿者的?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吗?都做了哪些抗疫的工作?对这次参与抗击疫情的经历有什么想说的吗?

么栋梁:国难当前,人人有责

(么栋梁,共青团员,交通与车辆工程系2018届毕业生,2020年第四届唐山市最美青年路北区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

我无意间看到朋友圈正在招募青年志愿者的活动,本身我也是一名非常有正能量的青年,愿意为社会奉献出自己贡献。作为青年的我也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就写了向唐山区委、团委交了我的请战书,主动申请担任青年志愿者组长,并第一时间收到了团委的同意,在两天的时间内组建了果园乡青年突击队。在本次疫情的志愿工作中,我连续支援了380多个小时,在这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如何去和居民沟通,因为有些人不是很理解这件事情;有的居民会和志愿者发生争议,我们会通过用一些大家可以接受的话去沟通,让居民更好的配合志愿工作。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小区的一些设点的检查、体温测量,配合社区的工作人员做一些调查表,给社区隔离的居民送一些东西。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国难当头,人人有责。国难当前,人人都要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疫情对于我个人来说很有意义,对于社会来讲我的力量很薄弱,但是我能贡献出我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的知足,很有成就感。

陈伟鹏:响应号召,行动起来

(陈伟鹏,共青团员,18汽车服务工程本,2020年唐山学院校园之星评选中获抗疫之星荣誉称号)

当时正处在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时期,一方有难,定要八方支援,更何况党有号召,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在工作期间,我们尽职尽责,因为我们是村庄的站岗人,偶尔也会遇到不配合工作的人,我们首先和他沟通,让大家了解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大家都也都尊重我们的工作。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在村口值班,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对人检测体温、以及为大家普及一些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护措施,做到个人防护。疫情当前,国家和一线的抗疫人员给了我们一个安逸的环境,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官方信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不出门,或者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同时,我们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来帮助他人,为他人尽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李述冰:冲在最前面,尽自己微薄之力

 (李述冰,共青团员,18车辆本1班,交通与车辆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我本身就是唐山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在疫情面前,我能做到的,就是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冲在最前面,尽到自己的那份。我报名了我们这里村委会的抗疫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期间会有很多收获,同样也会有一些困难。当时电子通行证的排查登记工作非常着急,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我们直接干到了晚10点,但是人们非常配合,很多人请假过来配合我们的登记工作,当任务完成的时候心中还是有很高的成就感的。我和其他几位大学生一起将电子通行证的审核、登记工作承担起来,每天都会挨家挨户的进行排查、整理并登记在电脑上。之后我便加入到村口执勤的工作中来。在国家、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们国家的疫情可以说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我感到了深深的自豪。疫情并未彻底结束,我们还是要做到积极佩戴口罩、真实上报自身情况、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查,这也是我们对这场抗战役最大的贡献。同时,我始终相信,在疫情期间的这段志愿者经历会是我一生中非常重要的精神财富。

郭悦:这个冬天很长,但是一点不冷

  (郭悦,中共党员,17车辆1班学习委员,获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唐山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

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看到各界社会人士都纷纷投入抗疫中,心里也萌发了志愿的想法,正好看见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就报名参加了。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社区规定只能两天出入一次,有的居民不能理解,不能自觉按照规定,甚至和执勤的人员发生了争执;出入小区都需要扫码,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愿意配合工作,这些问题,通过我们耐心的沟通得到有效解决。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小区门口的站岗执勤,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发放宣传资料,有时候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统计居民的个人信息。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很深。我很荣幸可以加入到这次的志愿活动中,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这个冬天很长,但是一点不冷,聚集微弱力量,温暖每个人心。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可爱的青年朋友们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用爱与责任织绘出的青春图谱告诉我们:无悔青春,不辱使命。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