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唐山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线上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点击数:]
唐山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线上辩论赛通过在“腾讯会议”进行比赛,以及文法系QQ公众号和大学生辩论社抖音公众号进行现场直播的形式在5月30日下午圆满闭幕。本届辩论赛历时近一个月网上准备,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比拼,电子商务学院、外语系、文法系三支团队最终闯入决赛圈。本届决赛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唐山学院团委书记韦秀英、唐山学院文法系党总支副书记付春娟、唐山学院文法系团总支书记李国芳作为领导嘉宾,唐山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吕建秋、唐山学院社会科学部老师韩国彩、唐山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沈妍、唐山学院外语系团总支书记王晓芳、唐山学院文法系办公室主任王玉担任评委。
第一场:
辩论赛第一场围绕“是执着于胜负还是放下胜负更有利于进步”这一辩题展开。正方电子商务学院持“执着胜负更有利于进步”观点,提出只有执着胜负,目标才能更加坚定,步伐才会更加稳重,所以执着胜负更有利于进步。而反方文法系则主张“放下胜负更有利于进步”,放下胜负,不会因为胜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失败而过度自馁,才能更有利于进步。在攻辩阶段,文法系的二辩三辩据理力争,成功抓住对方的失误,并利用失误使对方认同了本方观点,此时,本场辩论赛达到了高潮阶段。第一场赛后由王晓芳老师针对本场辩论做出了精彩点评,使得辩手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最终电子商务学院以107.8:112.2的成绩惜败于文法系。
第二场:
辩论赛第二场围绕“落实垃圾分类更应该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这一辩题展开。正方外语系持“落实垃圾分类更应该靠法律强制”观点,提出落实垃圾分类应该靠严格执行相关法律,以法矫正,所以落实垃圾分类更应该靠法律强制。而持“落实垃圾分类更应该靠教育引导”反方观点的电子商务学院则提出利用教育引导来使大众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加了解的途径更加有效,所以落实垃圾分类更应该靠教育引导。在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辩论。第二场赛后由韩国彩老师和王玉老师针对本场辩论赛做出了精彩点评,两位老师独到的见解扣人心弦,赢得大家的认同。最终外语系以108.6:108.8的成绩惜败于电子商务学院。
第三场:
辩论赛第三场围绕“互联网经济是促进还是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这一辩题展开。正方文法系持“互联网经济会促进工匠精神的发扬”观点,认为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互联网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与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可以促进工匠精神的发扬。而反方外语系则持“互联网经济会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的观点,他们认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到目前还有所欠缺,发展质量不可保证,所以互联网经济会阻碍工匠精神的发展。第三场赛后由吕建秋老师针对本场辩论做出了精彩点评,成为本场辩论赛的又一个亮点。最终文法系以111.2:107.4的优异成绩战胜对方。
本次辩论赛的精彩亮点,不仅仅有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也有评委嘉宾的精彩点评。赛后,唐山学院团委书记韦秀英针对本届辩论赛做出了重要点评,首先,韦书记对于疫情之下文法系采取“线上形式”来承办我们的传统活动表示出乎意料,并且代表唐山学院团委和各院系团总支对于我们的筹备工作给与肯定,对所有精心准备来参加本次辩论赛的辩手们表示感谢。随后,韦秀英书记指出辩论精神,即辩论是一门有着特别之处的语言艺术,它可以给我们带来视觉、听觉、思辨三方面的美感与熏陶。最后,各位评委嘉宾对辩题、队伍整体、辩手都做了具体透彻的指导,使各位辩手受益颇多。 
回顾整个赛程,有面临各种困难和突发问题的情况,但都在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一克服。辩手们的辛勤准备在辩论场上开出了朵朵隐形之花,花落铺满辩论之路,化泥滋润辩论之心,衷心希望经过这种形式的辩论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我们下一年再见!
最终结果
冠军:文法系 111.7分
亚军:电子商务学院 108.3分
季军:外语系 108分

上传:张瑜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