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再出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师生赴中国评剧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赓续精神血脉、致敬唐山精神”系列活动(九)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点击数:]
 编者按:李大钊纪念馆、唐山抗震纪念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沙石峪陈列馆、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路线,让英雄的城市唐山烙上了鲜明的“红色”印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校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开展“‘赓续精神血脉、致敬唐山精神’——深入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搭建更为广阔的红色课堂,深入推进红色大讲堂活动,并将其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在赓续红色基因中厚植党性之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戏曲艺术,弘扬优秀文化,同时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大作用,赓续精神血脉,致敬唐山精神,5月13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滦南县参观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和中国评剧博物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首先,全体师生到潘家戴庄纪念碑,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并默哀。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回顾了惨案的经过及历史背景、日本法西斯的发指暴行以及中国民众奋起反抗的英雄壮举。历史的血泪世代提醒着我们要勿忘国耻,为中国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参观完潘家戴庄纪念馆后,全体师生来到中国评剧博物馆,通过历史图片、说明文字、评剧文物和相关历史遗物等了解了评剧的发展过程。评剧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近代“京、评、越、豫”四大剧种之一,曾有过打开“永平禁地”,唱红京津,北上关东,南下上海,走遍云贵,播遍甘陕,流布全国的历史。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是中国戏剧史上杰出的剧作家,生前创作了包括《杨三姐告状》《花为媒》《杜十娘》等优秀作品在内的121部剧本,他将评剧事业推向全国,被尊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张景辉与中国评剧博物馆馆长艾景春共同为“唐山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随后张景辉讲话指出,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让大家了解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以及唐山人民的斗争精神,79年前的伤痛还在我们头脑中回荡,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更令我们自豪。中国评剧博物馆让大家了解了评剧发展的兴衰变化,以及评剧传承创新的艺术史画,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工作和学习中坚持初心、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入党发展对象代表孙怡萌以“让传统文化在党旗下传承”进行了发言。最后我校与中国评剧博物馆签署《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合作协议书》。
此次参观极大激发了师生党员学党史、再出发的热情,深入了解唐山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师生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以昂扬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供稿;撰稿人:韩继锋;审稿人:张景辉、王敬;责任编辑:张莉)

 上传:李璇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