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礼明德,明礼修身——外语系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点击数:]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担当起民族振兴的时代责任,外语系党总支在师生中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知礼明德,明礼修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大学生活动。
5月14日下午在北东阶举行了以“知礼明德,明礼修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大学生”为主题的唐山学院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立项活动。
活动在《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微视频中拉开了帷幕。时尚设计系的舞蹈《芳华》、会计系、传播系和外语系同学们联合带来的朗诵《倡核心价值观,走繁荣昌盛路》、外语系的话剧《五四以后新女性》和主题演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人》、大学生艺术团的合唱《生死不离》、经济管理系带来的古装走秀《溯古流风》、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带来的小品、外语系同学带来的相声和交通系同学演唱的歌曲《我的大学》等精彩节目让同学们在歌声与欢笑中感受五四运动中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新青年的责任与当担。同学们惟妙惟肖的表演扣人心弦,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入高潮。活动中播放了荣获我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的外语系魏艳伶老师的采访视频,魏老师对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精辟阐述。
二、开展承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的学习和主题征文活动。
5月16 日在教师政治学习中开展了承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活动。
首先观看致敬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视频《等待》。王洛勇、刘琳跨时空情景演绎《等待》,再现邓稼先接受研制原子弹的任务开始,义无反顾地进入与世隔绝的戈壁滩,他们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整整28年的无怨无悔的等待。“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的大爱使所有老师为之动容。向科学家致敬!向为祖国解放发展和建设奉献了青春甚至生命的所有人致敬!
接下来外语系教师代表,2018年取得博士学位回校任教的张妍和刘双喜两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矢志不渝夙夜苦读考取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奋斗历程。他们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学术研究的锲而不舍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激励所有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修身律己,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党总支书记刘秀辉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全体教师承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使命,永久奋斗,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三、参观唐山市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进行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
5月21日下午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山市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进行了参观学习。
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是由我市拥军模范常玉珍女士于1995年创立。师生代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民族文化展厅、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孝亲敬长及人与自然展厅和养老院内为老人们精心设计的各种生活、健身娱乐设施。同学们通过参观,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常玉珍女士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爱国拥军精神,同时也接受到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熏陶,这将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承传红色基因,知礼明德,明礼修身,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此次活动也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将以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己任,永葆工作热情,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上传:李 靖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