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点击数:]
各院(系)、社科部:
为深入贯彻学习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根据《唐山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的要求,特制定唐山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实践主题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砥砺品质·磨练意志  
二、时间安排
1.2017年6月6日,下发《唐山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各院(系)、社科部为申报立项做好前期调研准备。
2.2017年6月7号—6月15号,各院(系)、社科部将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校级立项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tangyuantuanwei@126.com邮箱、纸质版一式两份)报校团委初审。同时,各院(系)开始动员部署院(系)级立项和学生分散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
3.2017年6月16日—6月22日,组织暑期主题社会实践立项评审和答辩,确定我校省级推荐项目和校级立项项目。
4.2017年7月1日前,将我校社会实践省级推荐项目报团省委、省教育厅。
5.2017年7月4日,召开暑期实践活动部署动员会及出征仪式。
6.2017年7月10日—8月31日,各院(系)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017年8月29号—9月1号,各院(系)将省级、校级立项项目的实践活动成果(师生调研日志、小分队调研报告,以及开展实践活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报校团委,并将院(系)级立项项目成果和学生分散实践成果的相关资料归档留存。
8.2017年9月8日,校团委举办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结项评审会,评选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获奖项目。
9.2017年9月12日前,将我校省级立项项目实践活动成果报团省委、教育厅。
三、工作要求
1.注重质量。各院(系)、社科部要组织大学生围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等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合理的实践方案,进行扎实具体的实践调研,严格把关,加强指导,确保调研成果不虚不空,形成一份具有一定社会价值的调查报告。
2.丰富形式。各院(系)负责本院(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分散、个人形式或集中、多人组队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中可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实践的需求,采用实践地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加强宣传。各院(系)要积极借助校内外主流媒体、行业宣传平台的力量,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有效载体,扩大宣传效应,并做好资料的留存工作。
4.广泛参与。各院(系)按照《唐山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规定,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发动青年任课教师在做好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发扬奉献精神和主动意识,进一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强才智、提升自我,从而更好的推动本职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占一定比例。
5.队伍构成。(1)省级社会实践小分队。每支小分队由院(系)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和1名相关学科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带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包括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2)校级社会实践小分队。每支小分队成员为3—6人,配备指导教师一名。指导教师要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组织指导作用,与一起深入基层,指导学生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6.推荐项目数量。各院(系)至少推荐两个校级社会实践项目,其中必须有一个实践项目的指导教师为任课教师。
四、活动内容
1.中国精神普及宣讲行动、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和部队军营。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行动。
2.义务教育关爱服务行动。到教育资源匮乏、教育方式落后的贫困地区和红色地区,帮助当地提升教育质量、改善学习条件。集合当代大学生的智慧与力量,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教育、亲情陪伴等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传递爱与能量。
3.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行动。从学生视角体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与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发展经济发展第一线,贴近相关领域生产生活当中去。体会科技创新推动国家民族和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强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4.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以“精准扶贫”概念为导向,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从“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为载体,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扶贫行动。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行动。结合专业特点,听取相关专家、导师建议,完善自身创业就业计划,深入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进行短期学习、商业实习、社会实践等项目。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参与创业,使学生的就业创业精神得到弘扬和落实。
6.雄安新区建设调研行动。深入雄安新区,引导学生学习雄安发展建设战略,积极投身新区建设。聚焦生活基础设施、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热点问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会雄安8项决议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彰显当代青年学生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关注和理解。
7.走进美丽校园行动。紧扣大学生校园生活这一主题,深入探索大学生的课内课外生活。采用问卷调查,面对面采访等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大学生校园时间规划、课外娱乐活动以及学习生活自理能力等项目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8.专业课题。结合所学专业特点,关注经济改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力争在形式上有创新、有特色,在内容上有重点、有突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学术交流、科学调研、社会调查等方式,为城乡发展建言献策。
9.专题推送。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最终入选题目由校团委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筛选确定。
五、组织保障
社会实践活动在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统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院(系)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系)师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联系人:刘蕾、闫涛  2792401
六、经费保障
学校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保障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各院(系)应从学生活动经费中划出部分资金作为省级和校级立项项目的补充经费和院(系)级立项项目的资金支持。
七、安全措施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师生的人身安全,做好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措施,防止出现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意外情况发生。
2.各实践小分队的领队教师,负责该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管理。集中进行的各级立项社会实践活动,领队教师和指导教师要全程参与,切实负起指导责任,要随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
3.无论是集中还是分散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要做好详实、周密、可行的实践计划,实践地点要回避危险警示场所或有危险隐患的区域,并对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人文民俗等情况进行了解,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乘坐具有营运资格的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开私家车出行,注意选择安全、卫生、便利的食宿地点。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时时处处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集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要坚持集体行动,实践小分队成员要按小队统一安排开展活动,严禁私自单独行动或到不安全场所游玩。
4.参加实践活动的所有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校纪校规、交通规则,注重文明礼貌,尊重不同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展现唐山学院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5.如有突发事件发生,要根据具体情况及实际需要及时向110、120等救援机构或地方政府求助,并立即向本院(系)相关领导报告。如事件比较严重,相关院(系)领导须及时向校团委和校分管领导汇报,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如遇危险情况,可立即终止实践活动,另行安排。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5日
上传:付泽斌
共青团唐山学院委员会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